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感想‧別再破壞台灣背包客的名聲了!!!

話說,現在打工的地方,
是一個移民來澳洲的台灣家庭開的複合式餐飲店,
上至老闆、老闆娘、還有第二代的子女們,
下至所有同事們,
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工作。

雖然有時候很累,但出來賺錢沒有不辛苦的,
即使有時候很忙,但過的充實而愉快,
尤其餐廳會供餐,我最近應該有胖個兩三公斤XD
甚至還會讓我帶麵包回家,我已經很久沒花錢買食物了。

身為一個來到澳洲的背包客,
能夠遇到這樣的一群人,
每天在歡笑中渡過,
真的真的,是我的福氣。

前陣子來了位同樣來自台灣的新同事,
號稱跆拳道跟柔道黑帶五段,
我不懂這些,
但是會拿出來說嘴我倒是不覺得有多了不起,
自稱畢業於人民保母大學,
觀光簽只來三個月打算賺一桶金。

因為缺人,所以還是錄用了他,
畢竟大家工作量過大會影響效率,
姑且不論白工黑工,
這又是另一個存在於澳洲的問題,
至少,能有一個賺錢的機會,
何況本來就是不合法打工的人。

就在昨天下班後,
一通簡訊,
這位仁兄說他已經有另一份工作所以要辭職,
隔天就不上班了。

拜託,連我聽了都皺眉,
辭職沒什麼了不起,
但你應該給雇主一點緩衝時間
其實大家心知肚明你待不久,
但都還是對你很好,
那為什麼你不懂得給予一些基本的尊重?

新工作不會是昨天半夜找到的,
我們昨晚10點多才下班,
所以你應該前幾天就已經知道自己要換工作,不是嗎?

事實上,
前兩天附近店家的老闆來買飯,
還跟我們提起你,
說你一定做不久我們幹嘛還要錄取你?
你以為這裡的華人社交圈有多小?

我的老闆們跟我說過,
他們自己雖然是台灣人卻不喜歡錄用台灣人...
因為大陸人都知道自己沒賺到錢沒臉回去,
所以都腳踏實地認真努力,
而老闆他們遇過許多台灣人投機取巧好高騖遠,
上班遲到五分鐘後打電話來請假,
三不五時臨時有事不能上班,
或是像這次這位仁兄之類的事件,層出不窮。

台灣人啊,
知道為什麼最近澳洲各地越來越難找工作嗎?
知道為什麼韓國人、日本人都一個帶一個大家都有工作嗎?

因為我們自己把自己的名聲搞臭了!!!

以前在台灣,自己也當過主管,
所以我很能體會這些雇主們的心情,
就算澳洲錢比台灣錢好賺,
也不是這樣賺的好嗎?

基本工作倫理與工作態度很重要,
要離職請大方的說出來,
昨天一整天多的是機會可以說,
卻沒有隻字片語,
幸好今天沒有人休假,
否則你要其他的員工怎麼辦?
你要老闆怎麼辦?

人手不足,我們可以不休假,
因為我們願意挺老闆,
我們很清楚平常他們是怎麼對我們的,
需要的時候都願意出一份力,
講義氣、重感情,
很諷刺的是我目前似乎是唯一一個台灣員工,
以後台灣人來澳洲找工作,
會不會越來越困難?
待遇會不會越來越差?

是雇主的問題,還是我們自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